萝卜

fall in love with Michael Sheen

浅谈对夏假死以及神夏S3S4的看法

  我一向只会重刷神夏前两季。前两季在我看来,是爱情的萌芽生长。至于为什么没有很快开花结果,一方面可能是夏洛克“我和工作结婚了”造成了一点障碍,一方面也由于两人奇特的感情平衡体系(即约翰根据经验一直觉得自己是直男,而夏洛克智商很高情商又很低)。但是,我始终觉得如果没有假死的事,即使两个人慢热一点,弯路多走一点,也迟早会在一起。

  只是没有如果。

  假死事件彻底打破了两人的情感平衡。

  在这里表明我的态度:我从来不觉得,就因为夏洛克假死有为了约翰的因素,夏洛克在外面几年吃了很多苦,约翰就一定要原谅他甚至觉得对不起他。

  首先,假死的根本原因是莫里亚蒂要摧毁夏洛克。诋毁他,污蔑他,最后想逼死他。夏洛克要想走出困境,最根本的办法就是干掉莫里亚蒂以及他的势力。所以,在莫里亚蒂自杀(说真的这反派死得真容易)后,夏洛克必定要想办法出伦敦干掉残余势力,一方面防止势力反扑,一方面当时伦敦舆论风向对他不利。在这个前提下,怎么出伦敦只是手段问题。在朋友受到威胁的情况下,他选择了假死的手段,选择了跳楼的方法。

  其次,剧里与原著最大的不同在于,原著老福根本没想过掉入瀑布还能活下来,而夏洛克跳楼是做好准备知道自己不会死的。就医院的楼层高度,要是没有准备根本不可能有奇迹好吗。所以说夏洛克跳楼是为约翰死,emmm夏洛克绝对愿意为了保护约翰而献出生命,但是他这里跳下去只是他完整计划的一步啊。

  最后,且不论假死之后没有告诉约翰到底对不对(站在不同的角度这个问题还真不好说),我有一点非常不明白,为什么一定要约翰keep your eyes fixed on me ,然后又找辆自行车撞他一下让他看不到全过程。直接假跳完给约翰看楼下的尸体不是更简单?直接目睹自己挚友跳楼,这是多大的情感伤害啊。

  但是无论如何,约翰因为夏洛克假死受到的心理创伤,肯定不是夏洛克有意的。小夏在感情方面不擅长,对于约翰的情谊也绝对不容质疑。夏假死也是他的无奈之举。

  不过,道歉肯定是应该的吧?S301的操作,又让两个人重燃旧情(感觉这个词怪怪的)的可能性更小了。

  诚然,S302的婚礼让我们喜欢福华的人感觉很刀,也为小夏感到心碎。但是抛开CP滤镜,我觉得夏洛克回归之后,约翰已经退回友情了。前两季有点恋人未满的意思,但是从第三季开始,约翰只是把夏洛克当成最好的朋友,没有别的想法了。我们最喜欢的那几幕,偷烟灰缸啦约翰吃艾琳醋啦游泳池啦,都在前两季。第三季,从约翰这边发的糖当然也有,但都在友情范畴内。

  所以我看到有人说,约翰既然没有选择夏洛克,为什么不离开他,导致夏洛克还留着念想。emmm所以做朋友都不行必须绝交吗?

  还有人说约翰既然最终结婚了,为什么要把夏洛克拉下神坛。我一直不喜欢这种说法。这个神坛指什么?从友情看,约翰和夏洛克做朋友之后,潜移默化使夏洛克更多体会情感,所以就不能结婚得一辈子对他负责?从爱情看,由于假死事件,两人感情破裂了,约翰选择修复友情同时与别人结婚有什么错?

  S303的剧情真的狗血。约翰要选择和玛丽闹翻肯定骂他不顾怀孕妻子(毕竟怀孕了呀);要是原谅,肯定骂他对不起夏。我基本从这一集开始忽略。我心目中神夏正常剧情最多也只到S302。

  第四季更是全忽略。我觉得那个妹妹设置的非常讨厌,关键是做了那么多坏事最后还和哥哥抱抱然后活的好好的,那些因她而死的人怎么说?而且她的能力描写的已经超出人的范畴了,简直像魔戒一样,要这么看约翰没有被蛊惑到听她指令的地步已经算魔抗高了?反正这个反派设置有问题,不要说约翰精神出轨ooc了,最后一集拍的像密室逃脱一样,还顺带给麦哥降智了一会儿。

  第四季烂归烂,我不计较剧情,但是又看有人说约翰不应该因为玛丽的死怪夏洛克,因为这是玛丽在偿还。但是,他作为丈夫肯定希望妻子就算哪天为了夏洛克死也迟一点吧。归根结底那个意外就很扯,在被枪指着的情况下,夏洛克竟然还按自己想的说而没有想到对方会开枪?夏洛克哪有那么蠢!

  总结一下,我磕的福华是前两季的他们,双向奔赴。从S303开始,大型ooc我只能当它没有。

  欢迎友好交流~

评论(34)

热度(4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